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随云小绪的博客

流云带走那浅浅思绪 融入深深的蓝、、、、、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向往无限馥郁繁盛的生活,犹如指尖流过的风,剧烈永不复回。日子留在年复一年的咏叹调里,最终渐渐会黯淡下去,沉没在时光的深处,陷入窒息。

春节回乡记  

2015-03-02 11:05:2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家乡

 

已经上班几天了,也许是患上了节后综合征,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忙碌奔波的疲倦仿佛还余波未尽,让人有些懒散。

其实我是一个极度恋家的人,因为在我看来,家是最温暖、最贴心、最放松的地方。由于长年在外,家乡很少回去,关于老家留给我最多便是儿时记忆,热闹红火温馨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这些年越发感到亲情的珍贵和难舍,所以只要有机会,我都会回去转转看看,去寻找那久违的快乐时光。

今年初四随父母回了趟老家,主要是看望母亲的家人。姥爷、姥姥已经去世多年了,所以就由两个舅舅每年轮流待客,让所有的家人一起团聚,不要疏离了亲情。今年轮到大舅待客,按村里的规矩要吃两顿饭,早饭和午饭。因此,一早我这一家还有父母、弟媳和侄子便驱车赶往老家,遗憾的是弟弟远在国外今年不能团聚了。

家乡的变化很大,如果让我一个人回,根本找不到回家的路,更找不到儿时记忆里整天串来串去亲戚们的家。无论进村还村子里全都是整齐的柏油马路,再也没有小时候那坑坑洼洼、凹凸不平、尘土飞扬的土路了。进村也闻不到儿时熟悉的牲畜味了,那时每家门前都有猪圈,一直养到过年时宰杀食用,过去杀猪在农村算是一件大事。进入腊月,大部分人家都要杀猪,为过年包饺子、做菜准备肉料,民间谓之杀年猪。如今别说养猪了,连曾经满巷游走扑楞楞的鸡也很难见到了,家家户户都是一砖到顶漂亮的大瓦房,宽敞而明亮,家电齐全,好些家甚至是二层或是三层的楼房,外墙一律用各色瓷砖贴上作为装饰,铝合金的门窗,很多家的外墙上悬挂着空调的主机。最让人羡慕的是每家都有一个大院子,可以坐在院里,看着蓝天白云,喝着茶,聊着天,心情该有多敞亮,让我这个长年累月住在钢筋水泥屋子里的城里人羡慕不已,一时间竟有些恍惚起来。

大舅的家也是这两几年新盖的,漂亮气派,屋外虽然很冷,屋里开着空调生着炉子,很暖和。毕竟是农村,虽说是生活和居住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但毕竟生活还是操劳的,也粗燥的,不如城里人讲究。大舅和舅妈老的厉害,尤其是大舅,头发花白身体瘦削,黝黑的肤色不知积聚了多少烈日的暴晒,纵横交错道道皱纹的沟壑里写满了岁月的沧桑,一双混浊的眼睛深陷在枯黄的眼眶里。舅妈更是,年前刚做了手术,脸色蜡黄,仿佛天里恍惚不定,微弱的没有能量的那一只烛火。看着他们,一股酸涩涌上心头,几年不见,大舅和舅妈竟然老成这样了。儿时那个曾经的魁梧、强壮、身高1米八,游街串巷用高亢响亮的大嗓门叫喊着“豆腐哎!买豆腐哎!”的大舅仿佛只是记忆里的一场梦。

多年不常回家,表哥、表妹们也都苍老了许多,也难怪,我都已是过了不惑之年的人了,表哥们都有50了,都有了孙辈了。院子里还有几个年轻人和几个小孩,面孔很陌生,分不清是谁的下一代,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朴素的笑容,相互拜年问候,久违的乡音是那么的亲切,丝丝缠绕着心头最柔软的部分。

不一会城里的小姨也携一家大小回来了,屋里、院里坐得满满当当,人也分成几拨,有的在屋里唠家常,有的在院里打麻将,小孩子追着小狗跑来跑去,一片欢声笑语。我和小姨还有二姨以及他们的子女都是很亲近的,小时候寒暑假,没事就去小姨家或是乡下的二姨家消磨时间,找表妹们玩。如今姊妹们都成了家,有了自己的孩子,有的甚至不止一个呢。

到了吃饭的时间,全家人满满的坐了四桌,这还是人没来齐呢!否则怎么也得五桌。大舅准备的饭菜很丰盛,味道更别说了。老公最爱就是家乡的油泼辣子,自己种自己磨,辣的烈、辣的香,就上自家蒸的馒头,那叫一个畅快。

相聚的时光总感短暂,和亲人一一告别拥抱,在这个少雪且日渐温暖的季节里,尽情享受家乡那种纯朴的快乐,对我来说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。

其实,现在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,和过去物质贫乏的年代相比,生活是越来越好了,年味却越来越淡了。儿时有关乡村过年记忆里的杀肥猪、祭灶爷、看社火、荡秋千,在家乡几乎很难看到了。城市化的乡村使年味渐之趋淡,那个年代,那种热闹、单纯而又容易兴奋满足的感觉,在物质丰富的今天,一去不复返了——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3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