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随云小绪的博客

流云带走那浅浅思绪 融入深深的蓝、、、、、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向往无限馥郁繁盛的生活,犹如指尖流过的风,剧烈永不复回。日子留在年复一年的咏叹调里,最终渐渐会黯淡下去,沉没在时光的深处,陷入窒息。

月光下的心语  

2014-05-09 15:30:1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月光下的心语 - 随云小绪 - 随云小绪的博客
 

——读牧子《月满心》有感

合上牧子的《月满心》,我的心是富足的、安然的。仿佛身处于夜朗星稀,澄澈明净,淡淡微风漾起的夜晚,温柔的月光笼罩着我的全身,仿佛与她同在回水湾畔,听涛沐月,润润的光辉,使人心襟疏朗、灵魂安逸。

前些时候,在国土资源作家网上看到紫藤写的《那个陕北女子》,心有感触于是留言,感动紫藤和牧子的姐妹情深。让我惊喜的是,牧子竟托紫藤要了我的地址,给我邮来了这本她签名题字的《月满心》。

这本书我看得并不快。工作闲暇之余,断断续续地看着,直到今天才全文读完。也正是这样的阅读,慢而细,让我对这本书有了更多的品味、更多的回味。

正如旭红所说:“牧子的文字,如晶莹剔透的天成石玉,透过它,可以看到纹路里血液的流动,可以听到心在汩汩跳动,可以感受到和暖宜人的温度。”是的,牧子的散文所特有的淡淡的味道,是心灵和人生的启迪,是智慧的显现。朴实的文字,独特的见解,与众不同的情感流露,可见她是一个善于将艺术生活化,生活艺术化的享乐主义者。

在一个温情泛滥的季节,牧子踏上了《寻找一条河》的西行之路。而我亦是在这初夏时分,踏上由文字筑成的一条“山海行吟”之路。随着牧子的文字,我到过将秋天恣意铺陈的东北,一起膜拜养育我们肥沃的东北大平原;到过钟灵毓秀,风情万种的湘西,在这里感受一些久远的的气息,一些曾经的影子,一些淡漠了的记忆;从《一条到另一条我的江》到《走进思南》、《梦里贞丰》、《住在田野中间的我》、《兰山深处有人家》……一路上随着富有生命力蓬勃气息的诗意文字,感受着牧子在放眼收目、花开风动刹那间的灵感流动。倾听着田野和村庄的故事,感动于生命对返璞归真的向往,心情也是暖暖的,缓缓的,淡淡的。

笔端凝满深沉家乡情的“黄水歌谣”,读罢让我的心情或感动、或雀跃、或伤感、或陷入久久的思索。只一句“嗯,是我家姑娘”,就让我也嗅到了《淡淡娘香》;《山巅一棵树》中,老父亲将对儿女的思念,种在枣树、槐树、桃树杏树,苹果树里,种下了一次次的期盼;当皎洁月光照在河面上,射出的飞练光桥,瞬间贯通了彼岸此岸,在生命与生命的相遇中,这月光一同灿烂了家园、灿烂了亲情。《一月乡心处处同》使我想起了我的家乡、我的亲人;溢满浓浓母爱的《藏在娘身体里的秘密》中,在一把粮胜比一把黄金的艰苦日子里,母亲小脚鞋里倒出的豆子、高粱、荞麦补给着五个子女的营养,还有母亲为救女儿撞歪的鼻子,深情诠释了母亲的大爱无私。

“黄水歌谣”娓娓的诉说,细腻生动的文笔刻画着亲情、爱情、人情,直指生活的角角落落。其笔下一个个人物生动鲜活,勤劳善良的父母亲、憨直大气的二丑叔、胡杨品格的三姑,真实感人的故事,几回回读的我心酸落泪,不仅是感性的宣泄,同时闪耀着理性的光芒。

“花开无期”不论是自然之花,还是心灵之花,只要心态平和、乐观处之,都一样绽放美丽。感叹其文的风轻云淡,暗蕴着清净的心态,也感受着她“性情文章”里最现实的生活感受和情感宣泄,犹如一次心灵的洗礼,总能给人深深的启迪。

《岛上花开》,这岛是思想的土壤,灵魂的牧场,文学的苗圃,一朵朵相继盛开的花朵,是牧子辛勤耕耘的收获;《朝拜生命高地》、《汶川,我因你而失态》、《向地质兄弟敬礼》、《今生与爱相守》等,每一个字,每一句话,都让我感受到她在文章里倾入的深深情感,感受着她满腔热辣辣的爱、火辣辣的情,跟着她一起感动、失态、我的心也默默举起,向这些可敬可爱的人深深敬礼!

以清净心看世界,以欢喜心过生活,以平常心生情味,以柔软心除挂碍。牧子是爱生活、懂生活的人,她总是能从极为平凡的生活中挖掘到极不寻常的意义,以微小之事物将生活的真谛揭露无遗,简洁明了的一段话,让人受益匪浅。她扎根尘世,却有着一颗出淤泥而不染的纯净的心,读她的散文恍若身处夜阑静谧、温柔的月光下,心刹那间柔软无比、浪漫多情。

热爱文字,这是我和牧子的相同之处,不同之处是和她深厚的文学功底,丰富的生活阅历相差甚远。但这并不妨碍我热爱文字,就如《岛上花开》的结尾:

——我必守着这座岛。守着它,就守着属于自己的风景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7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