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随云小绪的博客

流云带走那浅浅思绪 融入深深的蓝、、、、、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向往无限馥郁繁盛的生活,犹如指尖流过的风,剧烈永不复回。日子留在年复一年的咏叹调里,最终渐渐会黯淡下去,沉没在时光的深处,陷入窒息。

淡淡馨香亦醉人  

2011-08-15 08:59:3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淡淡馨香亦醉人 - 随云小绪 - 随云小绪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读李曼文集《栀子花开》

收到李曼的文集《栀子花开》,我就在想,栀子花是一种什么花。查询后得知:栀子花又名栀子,喜欢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,较耐寒,叶色四季常绿,花香素雅;栀子花的根、叶、果实均可入药,有泻火除烦,消炎祛热、清热利尿,凉血解毒之功效。

终于看完全集,合住书本,却久久没有放下。书中许多文章在国土作家网上已然拜读,再读依旧那么感人,每一篇都散发着淡淡的栀子花香。望着封皮上那朵淡淡开放的栀子花,洁白、淡雅,一种幸福慢慢在心河里漾开。

读曼姐的散文是件很惬意的事情。最爱读霓裳丽影、舐犊情深和尘缘清泉章节,开卷读来,一种浓浓的情爱便扑面而来:

“我悄悄打量这个小护士,不管是对待急躁的病人还是冷漠的病人,她总是微笑着,说话的时候,脸上露出一个甜甜的小酒窝”《微笑天使》;

“妈妈年轻时很漂亮,纳鞋底的样子十分优美,每纳一针都要把锥子在头发上抹几下……”《妈妈的手》;

“这雪白的天地,从此有了我的儿子:王韵喆,一双浅浅的小脚印,从此儿子走进我生命的每一天”《从此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》;

“竹安村的柱子绿了,我对你的怀念永远寄挂在滴翠得竹尖上”《乡情,寄挂在滴翠得竹尖上》;

“月朗星稀的操场上,茵茵小草偷听了我们的心曲;郊外清澈的小溪旁依依杨柳摇曳着我俩美好的梦想”《有一种友谊叫欣赏》……

文中至真至爱的母女情、细致入微的母子情、真切纯朴的乡情友情,无不涂抹着生活的绚丽色彩,令人感慨唏嘘,不能自已。

曼姐的山水寄情,表达了她对大自然的向往和美好祝愿:

“带着一种虔诚的欢悦,我的心在驰骋,思绪在轮换绚丽的天边与你的天籁相约;我溢满诗情的手臂久久地,久久地朝向你,恍若要振翼飞去,揽云入怀”《情系武功山大草甸》;

“在这枝枝蔓蔓皆成画的景色中,没有喧嚣、没有浮华、没有纷争,使我们忘记了年龄、忘记了掩饰,忘记了疲惫”《欢乐山水间》。

细品这些如诗如画的文字,让读者仿佛身临仙境,乐在其中。

曼姐的散文、诗歌,都是以饱满的热情去描述平凡生活中的种种情趣,尤如平静池水中荡起的阵阵涟漪,虽细小却带给人无限回味:

“我接过了栀子花,更接过了朴素的乡情,这份感动已经在我心里留下了朴实的烙印”《栀子花开》;

“尽管我不能用动听的歌声打动观众,可我始终相信,只要自己坚持不懈,总能获得另外一种掌声”《另一种掌声》;

“我是一个容易满足却讲究规律生活的人,希冀在宁静的生活中寻找一种安全与充实”《灯火阑珊处》。

丰厚的生活情感体验,在女性细腻的笔触下尤如不事张扬的栀子花,于不经意间悄然绽放,飘散着淡淡馨香。字里行间透出的乐观与开朗,展示了女人的事业有成、家庭幸福。吸引着读者跟她一道去感受成功女人发自内心的骄傲与自豪。

和曼姐相识是在国土资源作家网上。在文字交流中感到了她的亲切、热情和善良。

记得那年我刚调到宣传部门不久,领导让我写一篇以单位地质灾害防治培训为素材的报告文学。此前虽然写过一些新闻稿件,但写这种纪实性文学报道却是第一次。辛辛苦苦、七拼八凑总算完成了初稿,心里却忐忑不安。我知道曼姐从事宣传工作多年,便怀着试试的心理向她求教。没想到曼姐认真看过稿件之后,对每一章节都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,让我获益匪浅。后来,这篇报告文学在矿业报人物版头条发表。曼姐不仅在文字上给了我莫大帮助,在为人处世上也以她的真诚、热心和细心感染着我。我非常庆幸有这样一位好姐姐。

看着封皮内页的照片,曼姐一袭黑裙,朝我浅浅地笑,背后是宁静的山水。那一刻,我忽然觉得和她很近,很近,却又很远,很远……一页一页再次翻开,从字里行间感受着曼姐真情的流淌,生命的呼吸,记忆的闪烁,文字的灵魂,恍惚间嗅到了栀子花香,虽然是淡淡的、淡淡的馨香,却足以醉人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1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