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随云小绪的博客

流云带走那浅浅思绪 融入深深的蓝、、、、、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向往无限馥郁繁盛的生活,犹如指尖流过的风,剧烈永不复回。日子留在年复一年的咏叹调里,最终渐渐会黯淡下去,沉没在时光的深处,陷入窒息。

年的味道  

2009-01-22 17:12:1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年的味道 - 随云小绪 - 随云小绪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 随着社会的发展,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增高,一年年的新年越来越丰富多彩,琳琅满目的商品,各种先进的娱乐,KTV,酒吧,休闲会馆,以及丰富的电视节目。还有网络的日益普及,网上的各种交友活动,网友之间相互祝福,网上聚会都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。面对着繁华甚至有几分奢侈新年生活,心里却总觉得缺了什么,空落之余感叹繁华背后的空虚茫然,让我觉得如今的年味怎么有些淡,如鸡肋一般。

      也许是岁月的缘故,现在越来越回忆起小时候过年的情景。小的时候,我总是盼着过年,因为我可以穿上漂亮的新衣裳,可以吃到平时吃不到的东西,还可以收到在我看来很多的压岁钱,虽然只有几元钱。每次放寒假爸妈就早早把我们送回老家,也就更体会到农村里过年的热闹和忙碌。一过腊月二十三,大伯,叔叔,还有姑姑就都集中到奶奶家,炸麻花,蒸馒头,都是各家出面出油一起干,做好后再平均分配。家里那时热闹极了,女人家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干着活,爷爷把新杀得猪进行着蒸啊、卤啊、做成各种扣碗的半成品。我们小孩子就跑来跑去,一会吃这个一会吃那个,被大人喝来喝去的叫骂着,却依旧兴奋不已。要过大年了,辛劳的一年的人们终于可以放松,心情都不错。年三十的的时候更是热闹,大家聚在一起包饺子熬年,虽然没有电视,可亲亲热热的一家人一边干活一边拉着家常,说这一年的的艰辛和欢乐。

      年夜饭特别丰盛,爷爷做了好多的菜,不过吃饭前要祭灶王爷的,大人孩子们轮流上香磕头,第一碗饺子一定要先给灶王爷,好让他给老天爷多说好话,新的一年里日子红红火火的。 大年初一叔叔早早的起来放鞭炮,奶奶在大门口用石灰撒一条白线,告诉我们不吃完饺子是不许出门的,至今我也不清楚是为什么。吃完饺子孩子们都不着急先出去,因为爷爷每年在这个时候会给我们发压岁钱,父亲弟兄们多孩子自然也不少,我们十几个孩子排着队,挨个给爷爷叩头拜年,领到暂新的压岁钱后,一窝蜂就都跑到街上去。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好不热闹,最热闹的就是扭秧歌的,踩高跷的,跑旱船的,舞龙耍狮子的,还有各种小吃,捏糖人买棉花糖的,各种各样的小玩意。这时的人们都争相抢着跑出家门来看热闹,人挤着人,鞭炮声,鼓点声混成一片,非常的热闹。我最爱玩的就是在村子的中央专门为过年搭的高高的秋千,大都是孩子和年轻人,我常常和我的堂哥一起荡,可以荡的很高很高,目光越过所有的房顶看到很远的地方。儿时的新年年的味道是浓郁的又是朴实亲切的,更是热情豁达还有几分野性。

      如今的新年是多彩的又是寂寞的,不用出门,发达的信息代替了过去的走亲访友,一个电话,一个短信,一个邮件送去了祝福拉近了形式,却远离了心意。我无法说清我体会到的味道,但是无论怎样,都是不同的年的味道,不论我怎样渴望着这一天的到来,都已经体味不到儿时的幸福了,也越来越找不到儿时的兴奋,淡漠了以往的热情,只有年还是照旧姗姗而来。

      纷飞岁月的花絮如海浪般卷走昨日时光,回忆消融在失而复失的分秒之中,生命转瞬即逝的影象慢慢清晰起来。岁末年初,冬去春来“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”。只有一颗心在光阴渐进的变化中领略着酸甜苦辣,感悟着沧桑复杂,犹如置身梦里。恍惚间,仿佛听到新年的钟声,让我从梦中醒来。年的味道淡也好浓也好,一切都将随风吹散,飘落如尘土,在新的一年里画上永恒的句号。

年的味道 - 随云小绪 - 随云小绪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8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